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用行动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3-02-17


目前,全校师生正在共同经历着一场疫情防控“大考”。全体首医人勇往直前、心手相牵,共同战疫。

疫情防控实践是一堂全员参与的“思政大课”,首医全体师生都是这场“大课”的参与者、讲述者。马克思主义学院致信全体师生,勉励大家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一马当先,共克时艰,在首医抗疫中贡献马院力量。学院发布《关于讲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的通知》,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及时将师生同心战“疫”的生动素材融入到课堂,用好战“疫”素材,弘扬抗疫精神,讲好思政大课。号召学院全体教师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身体力行,自觉做为学为师的表率,感染、激励、引导学生们增强爱校荣校情感和家国情怀,为学校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马当先 共克时艰 ——致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一封信


课堂上,老师们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实现对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理论引领、价值引领、行为引领。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刘嘉敏老师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深入学校志愿者一线积极开展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曹红老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道理,鼓励学生,我们的前途和未来一定是光明的,但是我们的道路有可能是曲折的,只要心怀希望、保持乐观,积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跑赢病毒,共同迎接曙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曹红老师开展“疫”线课堂


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王向珍老师一边开展线上教学一边践行线下志愿服务活动,用理论和行动诠释着一名思政课老师的责任和担当;孙莹炜老师通过集聚全体同学的智慧分组制作思维导图,为课程结课和复习做知识的梳理和储备。焦光源等老师参与北京高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高校疫情防控怎么看?怎么办?》的集体备课和制作,将高校疫情防控的政策倾斜、青年学生的权利和义务、责任和使命说明白,讲清楚。鼓励号召同学们坚定信心,不恐慌;支持政策,不抱怨;做好防护,不放弃;端正心态,不躺平。



▲《思想道德与法治》孙莹炜老师组织同学们开展思维导图制作和分享



▲思政学系教师参与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思政课备课会


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中,杜长林等老师通过对我国抗疫政策的宣讲和成功事例的分析,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性;通过对全球局势的分析,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政策,强调我们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性,也由此可见中国政府在面临风险考验时表现出的强大治理能力,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坚定必胜信心。

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薄雪峰等老师带领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辅导员老师们为学生送饭、按图索骥整理学生在教室的学习物品、开展流调统计、进驻公寓指导、组织隔离转运等多工种的疫情防控实践,用切实的行动和生动的实践教育、引导和服务学生。



▲《形势与政策》薄雪峰老师带领兼职思政课教师开展“疫”线理论与实践


课堂外,老师们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加强和学生的沟通交流,时刻关注学生学习动态,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节,减轻心理压力,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和同学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李墨洋老师通过微信群

与同学们开展“疫”线交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杨淑敏老师通过微信群与同学们开展“疫”线交流


志愿者队伍中,有书记、院长杨淑敏老师身先士卒,在开展学院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开展学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贾彩彩等多名教师积极参与教师志愿者,用行动证明思政课教师在哪里,思政课的课堂就在哪里,课堂上的道理不仅仅是文字、语言,不仅仅是理论,更是行动,还有教师爱心车队为及时保障同学们返家、返乡的送站需求持续助力。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王中鹏等老师们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疫情之下,马院师生体现出的心有大局,勇敢前行,齐心协力,共同筑起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让我们无比骄傲。每一位逆行的志愿者、每一位在线上教学的老师,每一位在管理岗位默默奉献的老师,每一位与病毒作斗争的学子都展示了我们马院师生“一马当先 共克时艰”的风采,是你们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斗一线高高飘扬,身为马院人,关键时刻站地出来、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大家以实际行动彰显马院的党员本色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