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系学科定位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学系在学科规划与建设上,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基本规律和基本经验的研究为主要发展方向;在内容上,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与中国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与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等等。学系在夯实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应用研究,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与现实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拓宽研究领域,促进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统一。

  学系现有教师13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博士后1人,博士8人,硕士4人。主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三门必修课以及其它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学系教师目前学术研究的主要方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政课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研究,中国共产党卫生工作研究。近年来,学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4部,参编教材2部,CSSCI及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学系1人获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1人获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1人入选“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1人获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