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成立于2016年10月。教研室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7人,硕士1人。1人被评为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课特级教授,1人入选北京市属高校人才强教计划,1人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人才计划。

在教育教学方面,原理学系主要承担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式逻辑》和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原理专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必修课的教学任务;还承担《中国传统哲学》、《宗教与信仰》、《中华传统伦理》、《西方哲学的智慧》、《电影艺术欣赏》、《形式逻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中国伦理思想史》等选修课的教学任务。

在科学研究方面,原理学系的学科定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学术方向主要有三个: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近三年获批各类科研课题9项,其中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学术著作3部;发表在C刊和核心期刊的论文15篇。

在社会服务方面,原理学系教师积极响应教育主管部门的号召,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为学校主持的“学生党校”、“英才学校”等授课;配合学校宣传部门,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