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讲述我的育人故事 |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春梅老师:理性的思考,价值的引领,医学梦助力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2-10-07


15岁,还是一个懵懂少年时,我考上了师范学校,选择做一名中小学教师。25岁,结束了无忧无虑的学习生活,带着惶恐和茫然,当然也带着期望,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在三尺讲台上已经度过了31年,我感慨万千,无悔于当初的选择。

敬畏三尺讲台



在我看来,三尺讲台虽然是波澜不惊的,但却是无比神圣的,因为我们肩上不仅挑着学生的未来,更挑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选择了三尺讲台,就是选择了使命与责任。敬畏三尺讲台,敬畏教师职业,是一名教师必备的职业精神。

因为敬畏,所以努力;因为敬畏,不敢懈怠。31年来,我始终把上好每一堂课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从未敢放松。书房里堆满了厚厚的讲稿和教案,课前自己讲给自己听,讲给家里人听,不满意的地方反复修改,然后以饱满的热情走上三尺讲台,以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责任与奉献。

思考的课堂



我给本科生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小学讲过,中学讲过,大学里应该怎么讲?我觉得必须讲出大学课堂该有的深度,释疑解惑,让学生在历史中获得智慧。为此,我选择了问题式教学法,梳理了每一章教学内容的疑难问题,让学生思考历史现象背后的原因和意义。

我用问题导向,用最具互动性、最具启发性的方式,揭开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史,使同学们既是历史的学习者,也是历史的反思者。有些问题很难,也许同学们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但是我知道他们的思路一直跟着我的问题走,在动脑子思考,每一节都是“思考”的课堂!

凭借扎实的内容,讲清了历史的复杂性,充分解答了学生的疑问,获得了学生的认可。有同学说:“很喜欢老师的教学方式,尤其喜欢老师通过提出思考题然后讲解和教授历史的教学方式。”“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像为什么要抗美援朝,直到老师讲了我才明白为什么要在新中国刚成立,这个百废待兴的时间点去进行抗美援朝,之前一直很不理解为什么要那么费人力物力去进行。” 有的学生下临床前给我发信息说:“您的课堂真的很受益,能让我对历史现象有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在感性的基础上,增加理性的深度!”

有感染力的课堂

有一次,之前教过的一个学生给我发微信说:“老师,您的课堂让我们了解了很多历史事件的背后,您讲的抗日战争与战后历史太精彩了!您这学期都什么时间有课?我还想回去再听一听。”那一刻,我很感动,很欣慰。我把上课时间发给他,于是,他再一次来到课堂,我们共同探讨厚重的历史,感受责任与使命。

有的学生说:“谢谢老师这一学期的辛苦付出,我觉得您讲得特别好,而且能感受到您在每一堂课中投入的热情。在大学中我很少再能感受到老师的课堂带给我的感染力,但是即使在线上您的讲授也特别特别有力量。”“能看出老师真的非常热爱历史,并且希望让您的学生也热爱历史。真心希望今后还能上到您的课。”

作为一名教师,还有什么比得到学生的肯定更值得高兴的呢?31年的职业生涯,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

学生和家长共同的课堂

最近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只能进行线上授课。因为课程排在晚上,除了学生外,竟然有学生家长通过腾讯会议进入我的课堂,这让我非常意外。有学生说,“老师您真的讲得非常非常好,说实话,开学前知道这学期有这门课的时候本来打算课上写别的科目作业的,但是老师一讲就把我吸引住了,让我重新燃起了对历史的兴趣。不仅如此,我爸爸也非常喜欢听您的课,听得津津有味。”能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共同认可,多少辛苦,都化作幸福,唯有继续努力!

价值引领——让医学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每一个医学生从步入医学殿堂的第一天起,医学梦便应成为其终身追求。为此,我在教学设计上,有机融入了医学梦、健康中国梦的相关内容。比如讲述对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苦探索和抗战的艰苦历程时,融入医疗卫生史的相关内容,让学生理解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如何在缺医少药、极其艰难的医疗条件下,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护佑人民健康,最终赢得了人民的信任。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我设置了学生自主讨论环节。我给学生布置的讨论题是:《选择:面对疾疫、面对民族危亡、面对国家前途和命运》,让学生思考:如何把医学生的人生选择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很多同学在讨论中谈到职业的神圣性。有的同学在讨论中表示,作为一个医学生,也许我们不能像孙中山一样弃医从政、像鲁迅一样弃医从文,和平年代我们也不能像白求恩一样上战场救治伤员,但有病人的地方就是战场。这样的话语,不仅感动了同学们,也感动了我。有的同学表示,今天,“健康中国”的新蓝图,凝聚着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既是时代的呼唤,更是每个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一定不负年华,不辱使命。

这样的一场讨论,成为学生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层思考,也让我看到了健康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希望我的学生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而我,则继续安心做一片绿叶,为学生们托起果实,并享受一份树叶专心的、垂着绿荫的幸福。

讲述人:刘春梅,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