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号加油站”系列活动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理论研讨”

发布时间:2022-09-26

9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上开展了“青年号加油站”第四期教学研讨活动。“青年号加油站”为助力学院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交流教学经验,持续推进思政课质量建设而着力打造的教学研讨平台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玉进教授,为青年教师们进行了题为《思政课“问题链”教学创新及其经验分享》的讲座。谢教授结合他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参赛感受和日常教学,从“创新设计”和“基本经验”两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思政理论课“问题链教学”的思考。

谢教授指出,“教无定法”,教学改革创新方式多样,但一定要从问题出发,这是讲清理论的逻辑之线,力量之源。如何确定问题?要从把握矛盾抓住问题实质。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矛盾、理论深刻性与教学生动性的矛盾、教学供给单一与学生需求多样的矛盾,当前思政课教学的问题所在。以学生关注和困惑的问题为起点,紧扣教材中的重难点问题,在学生关注点和教材重难点的结合点上精心设计问题。从“问题链”教学体系建构、创新“问题链”教学法、搭建“主课堂+”立体化教学模式三大举措系统布局教学创新,有效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学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化、价值体系向行为体系转化,以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问题链”点燃学生、激活课堂,让学生沿着明辨是非、格物致知的思考路径,在不断深入的连续追问中学会思考、确立信仰。最后,谢教授以丰富的教学案例总结出,好的思政课是有“底气”、有“灵气”的,是“闯出来”、“磨出来”、“研出来”、“美出来”的,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努力修炼,真正发现和呈现其中的美和妙。

谢玉进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借鉴性强青年教师们纷纷线上老师进行互动对自己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进行了研讨,对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意识,扎实修炼教学内功,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起了较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