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升学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2-17


12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办研究生升学就业经验分享会。会议邀请我院2021届和2022届毕业生代表,围绕求职就业、考博升学等相关事项介绍经验、分享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杜长林教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研究生辅导员王中鹏主持会议。




2021届毕业生代表、扬州工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瑞,结合其工作经历,从如何应聘思政课教师入手,对学弟学妹们进行深入指导,即一是要提前准备,早做打算,确定好就业意向;二是做好就业市场调查,关注就业信息网,筛选考试岗位,从老师、家人、朋友、同学等渠道多方面搜集招聘信息;三是及时了解报考单位考试流程形式,注重向学院老师取经,强化讲课备课演练,提高个人表达能力和演讲水平。

2022届毕业生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读博士屠纯伟,跟与会同学分享了报考博士及求职就业的相关经验,他认为升学就业两条路可以同时并进,但二者之间需要确定重点。如欲考博,应提前选择报考院校,关注招生简章,并在导师选择、专业课准备、英语考试、复试面试等方面进行充分准备;如欲就业,则应关注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国考、省考等考试安排,注意报名和重要时间节点等。

在交流答疑环节,李艺菡、杨万秀2位同学分别就个人升学就业意向提出了疑问,2位毕业生代表都逐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杜长林老师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院感谢2位院友百忙之中回到“娘家”,给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这些经验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来说非常“解渴”;接下来,杜老师希望全体在读研究生要根据社会需求,结合自身实际,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谋划,利用各种机会锻炼自己,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充实的学习化解一时焦虑,主动调整好个人心态。最后杜老师表示,学院将全力以赴为大家提供升学就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并预祝同学们顺利毕业,走上人生的新赛道,拥有美好未来。

此次升学就业经验分享会,一方面是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动员工作,引导毕业生们把握就业形势,更新就业观念,增强主动就业意识;另一方面是加深院友联动,进一步拓宽就业路径,为在读研究生升学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会后,同学们普遍表示,通过经验分享,更增强了开拓未来的勇气、信心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