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03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3月15日—16日,马克思主义学部组织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赴革命老区西柏坡开展了主题为“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在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进行了现场教学及实践活动。

了解革命进程,把握精神内涵。西柏坡是全国闻名的革命圣地,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我们党指挥了震撼世界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两个务必”、“赶考”精神在这里诞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5日下午,实践团先后来到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进行学习和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了解了西柏坡精神在推动革命胜利和新中国诞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参观中共中央旧址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旧居,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建立的不朽功勋,深刻领会西柏坡精神蕴含的优良革命传统和深刻的人生哲理。

走进革命后代,感受时代价值。16日上午,实践团特地邀请到当地一位老革命的后代封树花大姐,带领师生走进新时代的西柏坡村,感受新农村新农民的新生活。封大姐带着师生沿着村道一路前行,介绍国家给西柏坡村带来的好政策、好福利,介绍他们的日子现在有多幸福。她指着自家的二层楼高兴的说着:“你们看,这都是政府给我们盖得漂亮楼,这路都是政府给我们修的,我们的卫生好的比城市还要干净。不仅如此,我们每个月村里还给我们发补贴,所以我们的生活好着哩。”封大姐的幸福感从语言到表演无不体现着。学生们也纷纷感叹,党领导我们国家真的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老百姓的日子也是跟着好起来。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进行西柏坡精神教育,引领大学生了解革命历史的基础上,学会今天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和发扬好“西柏坡精神”,激发学生思考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