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暨第二届教育教学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24

12月20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暨第二届教育教学论坛于阶平楼396会议室举行。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主持。

首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张艳清教授做了题为《大国规模效应的成功案例》主旨发言。发言主要从社会学的视角围绕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和大国规模效应的成功实践两大方面进行了阐释。中国对经济生活的强烈追求、充分的社会流动、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均为大国规模效应的成功实践表现。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任务,遵循市场经济运行规律、遵循现代化建设规律,在社会动员方面产生了重大的积极效应,在推动世界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维护国际秩序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张伟副教授从哲学的角度做了《社会改革之哲学反思》的发言。他说,诚若马克思所言,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面对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时代性问题,作为历史主体的人应该探寻历史规律,缘道而行,方至自由。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时代性问题的关键选择,是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基本矛盾的准确把握,是实现中国当代社会发展蓝图的基本路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晓荣副教授从经济学的视角做《深化改革中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的主题发言,张老师援引具体数据、案例,从建国初期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谈起,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梳理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杜长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和活力之源。从哲学的角度反思改革与革命以及改革与革命的关系,改革是因问题存在主动进行调整,改革的成功就是要把潜能释放出来。这也要求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也要不断的改革和实践。

学部副主任孙莹炜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三位教授的主旨发言,体悟很深。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民生、军队、祖国统一、和平外交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面向新时代,我们要立足岗位,砥砺奋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刘春梅教授用幸运、坚持、把握好时机这几个简短的词概括了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感受。她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有幸亲身见证和参与改革开放,并深深为40年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深入琢磨,如在解读改革开放上要有历史视野,要在备课上下功夫,只有自己真正弄懂了,才能给学生讲清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副教授张旭平认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40年的改革开放使我们更加自信,作为高校育人工作者,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育人工作,努力向新时代交上满意答卷。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副教授孟凡艳认为,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让人感到无比自豪。她认为新时代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牛鼻子,要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角度学习和把握改革开放的意义和价值。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尚爻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琪副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陈志宏老师、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韩丽彦老师也纷纷表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深刻认识和体会,同时从教育教学的角度,提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部“问题导入、专题教学、中班授课、小班研讨、实践解读”的教学模式,努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做总结讲话,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践活动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每个人要深入学、认真学,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各项要求。她强调,接下来,要结合学部、教研室、党支部等具体工作,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引向深入。要以教研室、党支部为单位,在此次座谈会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各层次的学术论坛、专题备课会、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等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核心课程和灵魂课程,真正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理论引领、价值引领和行为引领,努力与医学生的医学梦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