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与马克思主义学部教师开展座谈

发布时间:2018-07-12

为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全力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7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部召开加强思政课建设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校党委办公室主任苏溪及学部全体教师出席和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主持。

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首先汇报了学部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的总体情况及存在的不足,以及学部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工作进展情况。

呼书记一行听取汇报后,和全体教师展开了全面、细致、深入的座谈交流。首批特级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张艳清老师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予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面对重大发展机遇,教师们既倍感振奋,又意识到压力和挑战。第二批特级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刘春梅老师围绕学科建设,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就如何以科研带动和支撑教学,提高教学效果谈了自己的体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张伟老师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单纯的政治课,浸透着“理、情、美”的有机统一,塑造着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情怀,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焦光源老师从教学、科研乃至0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等方面,谈了如何立足医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其他老师也从自己所教课程和岗位职责出发,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等谈了自己的体会。

座谈会中,呼文亮书记认真聆听教师们的发言,不时与教师们进行互动,认真解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最后,呼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从老师们的发言中,感受到了马学部老师们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责任感,感受到了老师们立足岗位积极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以实际行动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热情和信心。呼书记最后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无论从国家还是从学校、家长、学生成长的角度,思想政治理论课都要聚焦学生的获得感,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后,呼书记围绕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强调了三点:一是必须立足医学生的成长与成才实际,与医学生的特点紧密结合。作为医学院校的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去了解医院、了解医生、了解患者,为讲好、讲深、讲透思政课打下基础。二是课堂教学,学生是主体,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研究学生、了解学生和引导学生,了解学生成长的时代背景和环境,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认知特点,了解医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惑,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努力实现思政课与医学生的医学梦“同频共振”。三是传道者首先要明道,要做“四有”好老师,客观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发挥优势,弥补不足,使自己成为新时代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理论学养深厚、教学技能娴熟、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代表学部全体教师感谢呼书记在百忙之中来到学部与大家一起座谈,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为落实学校立德树人任务做出马学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