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2018年版思政课教材修订和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05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国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组织专家对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进行了全面修改,新教材贯穿了新思想,融入了新理念,增加了新内容,提出了新要求。为了全面深入把握2018年版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材,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6月28日下午,学部邀请教材修订专家组成员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江平副教授做了题为《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修订和教学的几点思考》学术讲座。学部全体老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杜长林主持。

讲座中,沈教授以教育部教材修订专家组成员的身份,向与会者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为什么要经常修订,以及此次新教材修订的基本精神,对修订前后的教材内容进行了对比,明确了增删变化及其理由,最后,沈教授对于此次教材修订谈了自己一些深入的思考,并对如何更好地使用教材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在谈到教材修订的基本精神时,他强调指出,中央要求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有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豪迈气概、斗争意志、奋进姿态和创新精神,这既是此次修订的时代背景,也是修订的根本目的。在谈到对此次教材修订与教学的思考时,他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仅要坚持讲政治、讲学术、讲精神、讲教学,更要真正讲好政治、讲好学术、讲好精神、讲好教学。前者是要表明立场和态度,后者则需要有能力和技巧。在谈到如何使用新教材时,他给出了如下建议:一是要保持对教材的合理认知,教材是教学的一个辅助,具有相对稳定性,服务于教与学。二是要认真研读教材,此次教材修订变动相对较大,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反复研读、充分消化吸收,把握精神实质,以此为指导,开展教学;三是要不拘泥于教材,教材虽然重要,但不是唯一的,应善于开动脑筋,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讲座现场,沈教授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学部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

沈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对于学部教师全面深刻把握新版教材有显著的指导作用,引发了老师们的热烈反响。大家普遍表示,要尽快消化吸收讲座的丰富信息,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坚决贯彻中央的要求,充分利用好新版教材,在教学中紧密结合医学院校学生的特点和成长成才需求,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理论政治课,提高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讲座结束后,沈教授又与学部教师进行了“雅集”学术交流,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若干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