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09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纪念马克思为人类解放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更好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部组织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5月4日下午,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学部邀请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海滨,在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为师生作了题为“《共产党宣言》的思想魅力及其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

王海滨教授在讲座中,从时代背景和基本问题、基本内容和主要观点、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等方面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其中重点阐释了《共产党宣言》文本四个部分的内容即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从中萃取了《共产党宣言》的理论精髓和思想魅力。在此基础上,王教授结合十九大精神,以及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最后,王教授强调了对待马克思主义所应采取的正确态度,即要做到坚持与发展的统一,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部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结束后,王海滨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通过此次学术讲座,不仅深刻感悟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而且真切体验到了马克思矢志解放全人类的价值追求和高尚情怀,对于学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现实问题的自觉性和能动性,将会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