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力促思政理论课高质量发展 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2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实效,9月16日,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年会暨推进医学院校思想政治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次年会由首都医科大学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协办。本次年会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

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周美林,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健,首都医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芳,北京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韩振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孙蚌珠,联盟秘书处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厚纯等领导出席大会。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等三十余家联盟单位、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兄弟院校以及人民卫生出版社、相关学术期刊等合作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我校思政课全体专职教师,燕京医学院教师、部分兼职教师,临床德育学系教师代表和研究生参加会议。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淑敏主持开幕式。

联盟秘书处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厚纯,2024年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师代表孙宇航,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健先后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杨淑敏主持开幕式



孙厚纯致辞

孙厚纯代表联盟秘书处发言。他表示,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的成立,为我们展开了合作的画卷,各理事单位通过平台实现了思政课资源共建、教学科研成果共享、教师队伍合作交流、共同探索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发展之路。同时,还向大会通报了新加入联盟成员单位和下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名单。



孙宇航发言

2024年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师代表孙宇航表示,带着“暖心”“红心”“精心”“真心”“诚心”五颗心,期待与各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手拉手、心连心,协同向前一起学习成长,实现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



张健致辞

张健指出,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是医学院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致信教师节大会精神的有效举措,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促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及促进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建设等共建共享的重要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利用此次年会加强交流与学习,为有效提升医学院校思政课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医学人才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焦光源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刘芳作主旨报告

刘芳教授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意蕴》的报告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思政课的时代特征、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实现路径。她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的灵魂课程,一直以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要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在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予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



韩振峰作主旨报告

韩振峰教授作题为《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内在逻辑》的报告。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要正确认识两者之间的关系。“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要清晰认识“六个坚持”的内在逻辑。



孙蚌珠作主旨报告

孙蚌珠教授作题为《关于对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报告。报告着眼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对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展开思考。孙蚌珠教授还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郑爱明作主旨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爱明教授作题为《大思政视域下医科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探索实践》的汇报。针对学生群体中出现的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问题,郑爱明分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的必然要求,并从多维度分析两者融合的内容。



赵群作主旨报告

中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赵群教授在《赓续红色基因,不负时代使命——构建“用红医精神铸就仁心医者”的大思政格局》报告中,讲述了如何构建“用红医精神铸就仁心医者”的大思政格局,并指出其有助于推动实现思政教育的特色化、教材体系的立体化、课程体系的一体化、教学体系的多元化。



苏果云作主旨报告

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果云教授在《以“特”打造医学院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中,分析了医学院校思政课“特”字当头的原因和特色建设的要点,并从思政课的“德医相融”“医艺相融”“医马相融”三种路径,畅谈了构建了医学院校特色思政课的“山医方案”。



分论坛现场

本次研讨会设“医学院校‘大思政课’建设”“医学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医学院校思政课实践探索”“医学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四个分论坛。与会学者和研究生围绕思政课建设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深入探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和“大思政课”建设格局,以期实现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

杨淑敏致闭幕辞,对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理事单位对会议的大力支持,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杨淑敏回顾和展望了研讨会的发展,表示本次研讨会的结束将是各理事单位深度交流合作的开始。

2024年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李珊表示,哈尔滨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定当全力以赴承办好2024年联盟年会,并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最诚挚的邀请,期待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



年会全体合影

本次年会的召开加强了各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紧密联系,也为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对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质、特色、协同、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撰稿:刘嘉敏 焦光源

编辑:姜俊吉

审核:杨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