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同力协契深耕教研,守正创新厚植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号加油站”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14

为助力学院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交流教学经验,持续推进思政课质量建设持续开展思政课质量建设年确保十四五规划实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青年号加油站,并于五四青年节前夕举办了线上启动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淑敏,校学生部(处)副部(处)长校本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校思政课兼职教师队伍负责人薄雪峰,燕京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燕京分院思政课教师队伍负责人崔群颖,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以及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莹炜主持。

孙莹炜副院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青年号加油站主要是为学院青年教师打造的教学研讨平台,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沟通平台,帮助新进教师深入了解学院问题导入、专题教学、小班讨论、中班授课、实践解读的教学模式,聚焦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信息化、教学评价等教学环节和要素,推动青年教师交流教学心得、研讨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青年号加油站负责人、青年教师王向珍在会上就2022年度青年号加油站任务进行了部署。2022年活动主题为同力协契深耕教研,守正创新厚植质量,围绕主题计划开展六期活动,就思政课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层面展开理论研讨和实践解读,采用专家讲座、青年教师教学展示、评议专家点评等形式,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探索教学改革与创新,凝练教学成果。

青年教师贾彩彩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青年教师有青年的困惑,也不乏青年的干劲。想要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我们就必须鼓足这股干劲,借力青年号加油站,向前辈、专家学习,深耕本领,潜心学习,在交流中丰富技能库,在锻炼中提升核心力。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讲座

随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为青年教师们进行了题为《落实价值导航:基于三位一体理念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探索》的讲座。李蕉老师从探寻知识——历史的复杂性、培养能力——发现的规律性、显现价值——中国与中国共产党三个层面,介绍了清华大学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的做法与经验,重点讲解了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教学中如何让大课+小课发挥作用,如何形成教师+助教+学生的成长共同体,如何设计好一份有难度、有精度、有深度的教学大纲,如何带着工科背景居多的大学生在思政课上做好思想实验。李蕉老师的讲座语言生动、内容充实,青年教师们纷纷通过线上聊天室与李老师进行互动,解答了很多青年老师们的教学困惑,也为青年教师打开了新的教学思路与视野。

校学生部(处)副部(处)长薄雪峰老师表示,青年号加油站是一个围绕教学、提升教学水平、交流教学经验的教研平台,《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队伍以青年教师居多,青年教师将依托平台积极练好内功,努力提升教学水平。

燕京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群颖老师表示,青年加油号活动很好的架起了校本部思政课老师和燕京思政课老师沟通、交流、研讨的桥梁,尤其是线上活动的举办能够解决跨院区等难题,很好地提升老师们的参与率,对于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提升助力

启动仪式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淑敏进行了总结讲话。杨淑敏院长强调,青年教师一定要想清楚、弄明白学院为什么要设立青年号加油站、要加什么样的油、要实现什么样的效果和目的三个问题,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要在青年号加油站提供的平台上掌握思政课教学前沿理论与技能,在同行碰撞中开阔思路,在专家引领中提升水平,打造青年教师的个人课堂生态,最终让我们的思政课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