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加强思政课建设 培养人民满意的健康守护人——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08


连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和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领导深入各学院开展调研,与学院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进行深入交流。5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校长饶毅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会议现场



杨淑敏汇报学院建设发展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淑敏从学院基本情况、思政课建设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建设发展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五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建设发展情况。



教师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系刘春梅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生涯,谈了从事教学科研的体会,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守岗位,厚积薄发,通过思政课程,不断为医学生成长提供人生智慧、历史智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主任张伟副教授说:“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教师须下大功夫、真功夫持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加强对学生思维方法的训练和人文精神的提升。”曾荣获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系张晓荣教授表示,学院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为教师尤其是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对外交流提升平台,对教师提升教学质量与水平有很大帮助。思想政治教育学系党小组长尚爻副教授谈了将党建工作与思政课改革创新结合、党建引领与课程育人相结合以及将社会实践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体会。



饶毅讲话

听取汇报后,饶毅指出,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质量与水平,教师队伍是关键。学院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导向,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如拓宽建设思路,完善相关机制,充分调动教师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吸收其他学科教师参与思政课堂等,从而实现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呼文亮讲话

围绕医学院校思政课建设,呼文亮表示,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在质和量方面皆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呼文亮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对标学校建设国际一流研究型医科大学的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和“六要”为遵循,充分结合医学生的成长实际和需求,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创新,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人民满意的健康守护人作出新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庞文云、副院长焦光源及学系主任、党小组长、教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校长办公室主任刘瑛及党委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来源:学校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