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习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24



10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结合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实际,开展研讨交流,畅谈学习体会。座谈会由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淑敏主持。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杜长林首先发言。他在发言中重点围绕报告中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分享了学习体会,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谈了认识,强调学院师生要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根本要求,做到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新。

副院长孙莹炜在发言中回顾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二十大金句,表示思政课教师要在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基础上,积极主动地将报告重要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张艳清教授在发言中谈到,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表示要切实贯彻“六个要”“八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等要求,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与能力培养,提升教学效果和育人水平。

刘春梅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作为思政课老师,在课堂上要做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和宣传员;在科研上要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入钻研,努力取得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主任张伟、党小组长李琪重点围绕对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习体会。他们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引领社会发展的中国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系党小组长张晓荣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系党小组长尚爻在发言中表示,要不断深化学习,深入理解二十大报告精神,及时推进二十大精神走进课堂,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




马克思主义基本学系工会小组长孟凡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系工会小组长谢雪梅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系工会小组长王向珍,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表示要全面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要义,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研究生党小组长杨万秀同学在发言中谈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要认真研读报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学习和生活,努力做到在马言马、在马学马、在马信马。

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淑敏在总结讲话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和学生,要以更高的热情、更强烈的责任心,认真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学院将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小组专题学习、开展理论宣讲、教师集体备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等,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等各项工作。

座谈会上,师生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统稿:韩月娇、王中鹏、刘仁君、孙子洋,摄影:孙子洋,审核:杨淑敏、杜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