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杜长林主持。全体师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畅谈交流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杜长林谈到,在学习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过程中深切体会到,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和历史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要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钻研,吃透精神,把握实质的同时,进一步拓宽视野,提高站位,推进学院学科、科研的建设与发展。

副院长孙莹炜认为,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要着重把握三个要点,即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发布的公告和决议,紧紧围绕这三个关键点,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充分显示了我们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自信、担当、智慧和成熟,对于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在新征程上取得更大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院教师要抓紧时间备课,尽快将全会精神融入于课堂教学。

张艳清教授从对全会公报中的一些新提法、新论断的理解和阐释中,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全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括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这体现了我们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刘春梅教授认为,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共党史研究与教学的广大学者、教师来说,《决议》为我们的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提供了指南。我们要以此为“准绳”,找准科学研究的生长点,脚踏实地,持续努力。同时,更要注重将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融入课程教学之中,提升课程教学的思想性和学理性。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系党小组长张晓荣、思想政治教育学系党小组长尙爻、研究生党小组长屠纯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主任张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系主任张国军、思想政治教育学系主任焦光源老师相继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决议》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无论是学院基层党组织还是所属学系,应该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学习,一方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深刻把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争取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找准切入点,在思政课堂积极宣传全会精神,为提升教学的思想性和感染力注入强大的思想能量。

最后,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淑敏做总结讲话。她讲到,深刻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有助于我们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纵观百年历程,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是因为我们党不仅有信仰、有理想、有目标,同时还有相应的举措。展望未来,只有我们坚守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接续奋斗,就一定能够继续取得成功。回顾学院建院5年来,我们也曾经面临过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但在全体马院人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建设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展望“十四五”,我们锚定目标,坚定信心,脚踏实地,稳定推进。学院发展需要每一位马院人的参与和努力。杨书记要求学院理论中心组、院领导班子、各学系以及各党小组等要通过采用各种形式,积极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将全会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教学和学术资源,有效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推动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