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1-01-05

12月25日,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党委副书记刘芳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调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程波出席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调研。

调研交流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主持。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宣传片《今日北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波致欢迎辞,欢迎首都医科大学领导和老师们的到来,介绍了北航通过“名师领衔、试点先行、质量为要、扎实推进”等建设路径,扎实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的情况,希望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高宁从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学院和学科建设、“一体两翼”思政课程体系等方面分享了马院的先进做法与经验。赵义良院长介绍了学院实现快速发展的三大理念,一是依托于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积极融入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二是通过承担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锻炼青年教师队伍;三是有组织地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淑敏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自1952年建校起,空天报国就成为北航人的血脉基因和精神底色。近年来,北航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以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发展,将空天特色融入课程,依托学科牵引优势提升质量,构建全校协同工作机制,保障改革创新发展,坚持让专业课讲出思政味、思政课讲出专业情,扎实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以前瞻思考、科学论证、创造实践和全面改革不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呼文亮书记在讲话中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示范效应,提出将本次调研作为两校交流互鉴的起点,互相启发、互相支持、深化合作,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政课的守正创新之道,不断开拓学科建设、思政课改革、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立德树人做出新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在讲话中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希望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和借鉴,加大与北航马院的合作与交流,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在“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淑敏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教师表示感谢,表示贵学院的先进做法与经验对推进首医马学院建设尤其是思政课建设与改革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将进一步向贵院学习并深化交流与合作。

双方教师代表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特色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调研交流会后,呼书记一行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博物馆,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超教授为大家做了“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教学展示。杨超教授结合丰富的工程实践案例,用幽默朴实的语言解析中国航空航天史,激发学生空天报国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获得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表示,此次调研交流体现了校党委对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等工作的高度重视,一定充分吸收借鉴兄弟学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以赴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