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高度 深度 温度——我校思政课在特殊时期积极与医学生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0-04-10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医学生应怎么看、怎么办?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灵魂课程,思政课又该做什么、如何做?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让思政课与医学生的医学梦同频共振,一直是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理念与目标。特殊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发挥主动性,关注普遍性,把握特殊性,增强针对性,确保实效性,将以上理念与目标落到实处,收到较好效果。

首先,明确特殊时期思政课教学的思路与目标。疫情防控是一堂生动、鲜活、现实的思政课,医学生对疫情的感触更深刻。因此,思政课要做到高度、深度、温度相统一,积极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价值、行为引领,使医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提升专业认同,强化职业精神。

其次,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提高思政课效果。一是认真了解并及时跟进学生的需求与状态,有的放矢。教师通过个人访谈等方式征求学生对课程的建议与意见,关心的热点、难点,思想和困惑等。二是积极组织学生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做好在线讨论。三是针对线上教学特点,优化教学设计,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教师将理论教学内容与当下抗实践有机融合,实现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等有机统一;精心布置作业,设置学生课上展示交流环节,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观察、分析、解读当下抗实践,分享逆行医者的感人故事、自己做志愿者和参与抗的体会等,教师一一点评;师生接力朗读、配乐朗诵抗相关的文章、师生自作的诗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等;通过提问、共同讨论等形式加大与学生互动的力度,等等。四是积极回应学生需求,搭建课下交流分享的平台。有的教师每天和学生分享自己的日志,交流对抗的看法、对医者的崇敬、做志愿者的体会等;有的教师晚上开设网上学思堂,学生就关心的热点、喜欢的书、专业知识及人生感悟等展开师生交流;有的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群、个人微信、邮箱等随时解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五是积极开展集体教研,交流线上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六是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统一思想,积极发挥党员在特殊时期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和提高教学效果。

特殊时期思政课教学效果明显。一是提高了线上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了学生对四个自信的理性认同和抗信心。同学们读懂了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群众路线等思想的意涵。有的同学说:作为人民的一员,我要不离家不返校,身体力行支持抗’”。二是培养和强化了医学生的专业认同、职业精神和责任担当。逆行医者的无私大爱与无畏担当,尤其是90后、00后的出色表现,激发了医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医生要有大德大爱且技术精湛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奉献牢记责任,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等成为同学们的心声。三是回应了特殊时期学生表达交流的需求,发挥了隐性教育作用。学生获得感满满,谢谢老师!让我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展示表达自己抒发感受,分享心得,是一种更大的鞭策和一次不同心灵、思维的碰撞!

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承担包括思政课在内的各类课程19门。在思政课积极与医学生同频共振的同时,其他课程也从课程特点以及学生特殊时期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努力提高课程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例如有的老师积极动员学生创作战疫抗疫诗词作品并推荐至相关杂志投稿,有的老师组织学生录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MV,通过公众号于线上分享、推广,动员医学生按照省份分组进行抗击疫情的案例整理和分析,助力防疫抗疫医护人员一线战疫,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