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6

10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部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冠军教授,做了题为“学科视域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实效性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学部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杜长林主持。

刘院长讲座内容共七个部分。他首先系统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总结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所给予的启示。接下来,他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视角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课程体系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课程体系建构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对于如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效性问题,刘院长从揭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效性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入手,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主要功能,进而提出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应坚持的基本原则。最后,刘院长着重阐述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八个相统一”。他指出,前五个统一即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是就改革创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而言的,而后三个统一即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则是就改革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方法而言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就是既坚持思政课的政治属性,同时又将其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严密科学的逻辑基础上,切勿空谈政治;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就是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引领,同时又将其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基础上,切勿空谈理想信念;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就是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批判功能,同时又充分发挥其建设功能,切勿将其建设性与批判性割裂开来;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就是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解释世界”,同时又坚持用其“改造世界”,切勿将认识功能与实践功能割裂开来;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就是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原理体系的统一,同时又坚持其理论的动态开放性和与时俱进品格,切勿僵化、教条;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就是既坚持教师主导性,同时又坚持学生主体性,科学处理“双主”关系,二者不可偏废,切勿机械处理;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就是既坚持教师灌输,同时又坚持启发学生,目的明确,相得益彰,切勿忘却“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就是既坚持用好主干道,同时又坚持开发多渠道,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统一,切勿孤军作战。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就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有关问题、申报国社科注意事项等与刘院长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们普遍表示,刘院长的讲座紧贴实际,鞭辟入里,见解独到,对于学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改革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