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校领导赴马克思主义学部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11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党委副书记刘芳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到马克思主义学部开展调研座谈,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干部及部分教师代表参会,座谈会由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主持。

会上,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从学部的基本情况、工作现状、问题与整改三个方面作了学部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她说,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学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指导,以“磐石工程”、“砥砺工程”、“魅力工程”三大工程为抓手,聚焦学生的获得感,深化改革,苦练内功,真正把思政课打造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优秀课程。

呼书记一行听取汇报后,与教师代表展开了全面、细致、深入地座谈交流。老师们分别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谈了立足岗位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思想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思路和想法。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在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学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从学校和学部实际出发,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为导向,统筹谋划,努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她强调,办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马学部要多措并举,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艺术,建好建强学术团队,强化学术支撑,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建长效,抓实效,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积极引领带动教育教学改革,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最后做总结讲话,他说,思政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呼书记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办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二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要增强自身本领,在教学中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拉直学生心中的问号,去除学生心头的迷雾,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三是从学校实际出发,从医学生的成长成才实际出发,聚焦医学生的获得感,积极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把脉当代青年思想和心理状况,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惑,真正把思政课讲到学生的心坎里,触及学生的灵魂、触动学生的心灵,使思政课与医学生的医学梦同频共振,为培养优秀的医学生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