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5

       近日,为促进学科建设,提升科研论文的质量和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蒋重跃教授,以《如何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为题,为学校师生进行了一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蒋重跃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会主编,同时还兼任《史学史研究》、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等学术期刊的编委,以及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等职务。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讲授“期刊编辑学”课程。近年来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专著多部,曾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在讲座中,他以过硬的学术专业背景以及多年的期刊编辑经验,从衡量论文学术质量的第一步——提出问题,到关于文稿的结构设计,再到关于学术论证的核心方法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既有宏观架构的把握,又有微观细节例证,较为全面细致阐释了检验学术论文内在质量的基本方法和标准。

       蒋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说理透彻、材料丰富、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使在座师生获益匪浅。促进了学部教师的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的提升,为学部的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