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精进的学者 勇敢的战士”

——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成立一周年总结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10-10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马克思主义学部自2016年928日成立已是一年。9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部于阶平楼396会议室举办学部成立一周年总结座谈会,学部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部副主任孙莹炜主持。

       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首先做了题为“精进的学者,勇敢的战士——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报告,报告另辟蹊径,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和列举了关于“问题”的思考、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功能、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部的建设和发展等六个方面的100个问题,对学部一年来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总结与分析。例如,为什么要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成效成果意识推进教学改革?如何理解教学模式的内涵?如何理解并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如何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部的学部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等等。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针对杨淑敏书记的100问谈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杜长林老师在座谈中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100问针对性很强,它是在思考和回答“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哲学命题,“我是谁”即我既是学者也是战士,“从哪儿来”告诉我们不忘初心,“到哪儿去”即面向未来不断前进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冯萱老师说,报告画龙点睛,引人深思,我们既是学者也是战士,要有责任担当。“报告全面深刻有哲学高度,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的确要坐下来思考,学部如何发展,教学科研应该怎么做,从自身出发做好本职工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授刘春梅老师如是说。

       学部成立一周年座谈会圆满结束,本次座谈既是学习也是自我反思的过程;既有对前瞻性的战略思考,也有针对性问题的思考;既有学部整体的思考,也有学部各个教研室、每位教师个体发展的思考。一年来,学部全体教师兢兢业业,携手前进。一年来,学部教师知难而进,勇于创新。忆往昔,谋未来,学部建设永远在路上。

       为了更好的学习和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学部工会举行了 “同心同行” 为学校学部健康工作环金中都公园健步走活动,学部全体教职员工热情洋溢,健步畅谈,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健康工作,努力做一名“精进的学者勇敢的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