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部首届教学能手比赛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7-05-24

 
马克思主义学部教学能手比赛决赛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部教学能手比赛评委

党委副书记刘芳为比赛一等奖杜长林老师颁奖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部第一届教学能手比赛顺利结束,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校党委副书记刘芳出席大赛。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易教授,教务处处长付丽,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明滨、副院长郭蕊,原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学督导专家陈安宇等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学部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大赛。
        本届教学能手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学系组织,分为专职教师和专任教师两个组别,经过激烈角逐,7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阶段,选手们不仅通过提交教案展示了匠心独具的教学设计,通过20分钟的现场教学演示,诠释了自己对教师岗位的热爱、对立德树人的理解;展示了面对思想政治课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立足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成果和努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的信心与决心。老师们扎实的理论功底、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深深地打动了在场师生。
        王易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准精彩的点评。她充分肯定了选手们在比赛中展示出的优点和亮点,如来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系的选手,授课结构严谨,条理清晰,理论功底深厚,信息量丰富等;来自思想政治教育学系的选手,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与社会热点话题相呼应,符合学生的特点;来自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学系的选手,能够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实际,授课生动、形象。同时,王易还从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强化与学生的有效互动、精心打磨课件等方面指出了选手们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教务处处长付丽指出这是提高教师素质、增进教师交流学习的有效载体和平台。这场全员参与的比赛,将会对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部整体教学水平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指出,通过本次大赛,看到了教师们的风采和风貌。她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部的教师,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勇于面对思想政治课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不仅要真学真信,更要在真懂真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阐释力,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她希望学部以本届教学能手比赛为契机,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技能娴熟、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队伍,为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战略地位等发挥应有的作用。
        此次比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积极搭建教师学习交流成长平台,展示和深化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成果、效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入教育教学,钻研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