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教育部专家靳诺一行走进我校思政课课堂听课指导

发布时间:2017-05-24

        根据教育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安排,5月20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一行走进我校思政课课堂进行听课指导。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校党委副书记刘芳、马克思主义学部党总支书记杨淑敏、党总支副书记兼副主任杜长林等陪同听课.
        专家们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部张艳清教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张艳清教授以一段“中国肝胆外科泰斗”吴孟超院士的视频引入本次课堂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之“敬业”。课堂上,张艳清教授旁征博引,通过古今中外的故事深入浅出地阐释“敬业”的内涵。同时,她结合我校医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身边的例证来引导同学们如何爱岗敬业,在医疗岗位上怎样实现人生价值。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与张艳清教授进行深入交流。靳诺表示,张教授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阐释。她针对医学生的具体实际,巧妙选取授课切入口,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取得不错的教学效果。靳诺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表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特色明显、教学效果良好、师生互动强、学生参与度较好,同时也提出了更好地与文化建设、文化自信结合等意见和建议。
        随后,部分专家与我校校领导、师生代表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的媒体记者一起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刘芳介绍了我校思政课整体情况,她强调,校党委一直十分重视思政课教学,立德树人是思政课十分重要的导向,作为医学院校,首都医科大学思政课立足医学生的特点,与医学生的培养紧密结合,多措并举,努力将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切实为医学生实现医学梦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部党总支书记杨淑敏简要介绍了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师杜长林、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教师刘春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孙莹炜和三位学生分别代表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与专家、记者交流了思政课讲授和学习过程中的真切体悟。座谈会后,媒体记者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采访交流。  自5月开始,教育部组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和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专家,对全国2596所普通高校开展听课指导。首都医科大学将以此次专家听课指导为契机,认真落实专家的指导意见,积极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为医学生成长成才助力。

 

教育部专家靳诺一行来到我校听课指导



 

张艳清教授授课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与张艳清教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