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说课教研活动的简报

发布时间:2021-11-11

青蓝携手展风采 比拼绽放促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说课教研活动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北京市思政课建设质量提升年。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精进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助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线上、线下思政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月21日(周四)下午在阶平楼396会议室开展了“青蓝携手展风采 比拼绽放促成长”说课教研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孙莹炜主持,学院全体老师悉数参加。

按照学院工作部署,说课教研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前期各学系围绕思政课2021年版新教材开展培训,内容涉及新教材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修订重点和难点等方面,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与时俱进,如何凝练和优化,进而实现有效结合,有机融合等方面开展教学研讨和教研展示,丰富和进一步完善了思政课教学内容、形式及研讨基础。学系教研活动开展后,由学系依据课程推荐教师代表杜长林、张晓荣、张旭平、张伟、焦光源、贾彩彩、谢雪梅、钟园园等8位新老教师参加学院说课教研展示,课程涉及本硕博思政课必修课的全部内容,包括《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


传道者要先明道、信道,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思政课教师“要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就要在思政课教学上学深悟透。8位教师代表围绕课程就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过程分析、教学方法分析、教学评价与反思等方面展开讲解,老教师充分展示了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理论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青年教师则围绕教学中的相关问题,把科研成果有效融入进了课堂教学。老中青教师“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为全院教师上了一堂生动、丰富的思政大课。

教授代表张艳清、刘春梅教授就此次说课教研教师展示的教学设计、导入方法、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目标和反思等环节进行了精彩点评,同时肯定了此次说课教研活动的意义。老师们也都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说课教研活动受到极大启发和教益。

最后,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淑敏总结发言,杨书记对全体老师掌握和使用新教材的情况表示认可,同时对学院新老教师传承互助、共同进步投身教学改革,学习教育理论,钻研课堂教学,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的教学科研热情予以肯定和鼓励。学院今后将不定期举行各种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互相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