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初心使命让我们为人民群众而战

——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04-10

      这是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它无情地打破春节万家团聚其乐融融的美好境遇,将亲人、骨肉隔离在千里之外;它来得如此猛烈,鲜活的生命因它的肆虐怦然倾倒,人的生命与之相比显得格外脆弱。
  这是一场殃及整个中国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以武汉为圆心,病毒肆虐,波及全国。上到党中央,下到社区、村庄,人人都被卷入“战争”。从国家最高领导人到寻常百姓,个个都是战士,人人都是勇者,义无反顾投入斗争,将生死抛诸脑后,与疫情鏖战不舍昼夜。
  这是一场不见笔墨纸砚又极其严峻的考试。各级党组织、政府,全体党员、干部都是赶考者。尽管考题不深奥不复杂,要答好却非常难——要答好,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面对疫情,党员干部是前进还是后退?面对生死,党员干部们如何抉择?
  “一切为了人民”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人民初心,牢记为民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作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的确,这次疫情处置就是一次大考,就是一面镜子,就是一块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全国人民透过疫情真切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这场无硝烟战争中的最强旋律!
  新冠疫情爆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统筹决策部署,心怀人民群众。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讨论疫情应对并就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大年初一,在万家团聚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更加让人民群众深受感动和鼓舞的是,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20202月以来,先后四次亲自到全国各地指导、防控疫情。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心里装着人民群众。
  2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受到首都群众的点赞和许多家国际媒体的关注报道热议。此次战“疫”考察,有利于提振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3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强调要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还强调“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习近平总书记心里装着人民群众,为群众求医问药,希望早日研制出克制新冠病毒的新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轻人民群众的损失。
  特别是310日,新冠疫情的阴霾还笼罩在武汉上空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指明方向,更加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这种心系人民群众,不顾个人安危的品质,正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心系人民群众的真实写照!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心里装着受灾的老百姓,心里挂念着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公安干警、人民群众!挂念着受灾病人,为他们送去慰问、鼓励和温暖!挂念着为居家隔离的群众,为他们打气、鼓劲、加油!
  33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中国干在实处、走在前面的浙江考察调研,察看那里疫情以来的复工和生产以及发展情况。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做好铺垫。
  正是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部署,才使得今天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防控的整个过程,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为民情怀,始终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和一如既往的赤子之心,也让我们看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方法论,越是关键时期越不动摇、不偏移。
  各级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牢记使命担当:扛起责任,守住一方。疫情发生最初,各地党委政府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纷纷启动一级响应,发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动员令,层层压实责任,以非常举措增强人民群众在非常时期的安全感,正是凭着为了人民的崇高信念,在防控疫情困难最大、风险最多的第一线,哪里有疫情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
  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冲锋在前,初心使命不是喊在嘴上,而是牢记在心、扛在肩上,是鲜红党旗下的庄严承诺和铮铮誓言。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总是党员冲锋在前,当全国支援武汉的动员令发出后,广大党员纷纷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踊跃递交“请战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共产党员张文宏的硬核表态“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让人心生沸腾。在火神山医院连续奋战了40多天的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无惧生死,不计代价。她朴实的话语让我们为之动容——“当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我们就要拿出子弟兵的担当,用我们的医学专业技能报效国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继续坚决执行习主席的命令,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慰藉患者、服务患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此外,还有很多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与时间赛跑救死扶伤,广大社区工作者日夜坚守,排查登记、送菜送药的工作做得细致入微,公安干警始终值守在各个岗位,广大志愿者默默奉献,尽己所能分担工作,在因公殉职的社区工作者中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我们看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用最美“逆行”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最强责任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透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我们看到千千万万平凡的医务工作者以默默无闻的奋斗和奉献,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疫”篇章。千千万万平凡党员干部,始终恪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而这种本色和情怀必将历磨难而更加闪耀光辉!
  [作者、单位:余昌淼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