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3-27

3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党委副书记刘芳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及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刘芳副书记主持会议并导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学部教师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畅谈心得体会。“我们深深感到,思政课的‘春天’已经来临!”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说,“习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教师高度重视、非常关心。作为首医马克思主义学部的教师,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杜长林表示,“思政课教师应积极融入学生、了解学生、打动学生,使学生们真心喜欢思政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部副主任孙莹炜谈到,“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我们既要做学生成长的指导者,也要做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从备好每一门课、上好每一堂课开始,引导、激励学生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张艳清老师将自己对思政课的理解总结为三句话:一是要用心传播真理。建立在深厚的学术思想、深入的学理分析基础上的思政课才是有生命力,有号召力的课程。二是用情传递认同。思政课不仅仅是传授纯粹的知识,更在于情感的认同,情理交融才能达到好的育人效果。三是用行见证价值。要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做到知行合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刘春梅老师谈到,“座谈会对思政课教师和课程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扎扎实实练好内功,踏踏实实做好教学和科研,上好每一堂课,高质量落实好会议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副教授张伟颇有感触,“基础理论研究是个‘技术活’,需要教师充分发挥主导、主体作用,不断根据新情况新变化,结合经验历练出好的教学方法。”学部教师纷纷结合思政课建设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受和体会,表示,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刘芳副书记在座谈交流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在思政课改、思政科研工作中找准“切口”,认真研究、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深刻内涵,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继续坚持给学生讲好思政课,不断提升教学成效。

在认真聆听了与会教师的发言后,校党委书记呼文亮首先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一线的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呼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召开的首次中央级会议,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标准,这与2014年教师节前夕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融汇贯通地学习贯彻落实,将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与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相结合,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对标“六要”标准,推动思政课建设实现“八个相统一”,努力为学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上好思政课,呼书记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注重系统全面、原汁原味地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他在教育、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切实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二要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学术研究,深化对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术业有专攻”,呼书记谈到,首医每位思政课教师都应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练就过硬“看家本领”,拥有“教学一招鲜”,做让学生喜爱的人,使学生产生向上向善的情怀和见贤思齐的自觉,亲其师,信其道;三要注重把握时代特点、青年人特点和医学生特点,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呼书记提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教师们要牢记使命、勇担责任、积极作为,要及时准确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和个性特点,做到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思政课堂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四要将思政教育与学科教育紧密结合,持续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呼书记强调,教育是“慢功夫”,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共同努力。学校的思政课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相互支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大思政”格局。要进一步强化各门课程教师教书育人的主体作用,充分挖掘各门课程德育内涵,及时给予学生积极正面的引导,鼓励学生树立远大抱负,主动担当时代责任,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化为脚下路,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从而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的有机结合,培养出新时代有作为的好医生。

会上,党委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部(处)、研究生思想工作部、科技处、人事处、教务处、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并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