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部召开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09

5月8日上午,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阶平楼531举行。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主持。

座谈会上,教师们分别结合各自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实际,踊跃发言,充分交流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思考和体会。

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杜长林在发言中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全面而深刻,更加增强了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底气和信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之源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部教师要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就必须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下功夫,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懂弄通其精神实质,尤其是要着力把握蕴含于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此基础上,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实际,回应学生的关切,释疑解惑,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不断得以彰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张伟说,作为一名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老师,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不仅使自己增进了对马克思学术追求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而且更深刻地体会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同时,还深切意识到了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师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今后会更加全面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思想精髓,结合学生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努力实现语言转化,使学生们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仅能够课堂上“听得进”,更能够在实际生活中“用得上”。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冯萱在发言中谈到,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会较深的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虽然马克思的出身并不贫穷,但他为了实现自中学时期就确立的理想而毅然选择了一条异常艰辛坎坷的道路。这个理想就是人类的解放,马克思为之奋斗了一生。这份执着与坚守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二是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马克思始终站在时代的高度,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以人民大众的立场解决问题。这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秉承了这一特性,由此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焦光源认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方向、方位、方法的认识。在方向上,马克思主义始终关注人类的命运,在科学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指明了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这一学说至今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在方位上,马克思主义已发展到了21世纪,它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在方法上,马克思主义强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反对教条式的照搬。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要始终牢固把握这三个要点,不断夯实自身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支部书记李琪,从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诠释了一个真实的马克思及其所创立的学说——马克思主义。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既要为学生呈现一个热爱生活、真诚朴实、重情重义的马克思,以增强学生对马克思的亲近感;又要给学生讲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以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感,使他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为实现中国梦汇聚青春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晓荣认为,综观马克思一生的奋斗历程,恰如习总书记讲话中所概括的那样,他不仅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伟人,而且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常人。无论是从理论贡献还是从人格魅力来说,马克思都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部的教师来说,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自己成为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行家里手,就是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尚爻谈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无论是在辩证思维方面还是在理想社会追求方面都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契合,这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在中国共产党创立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部教师的使命就是要在真正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将这些理论成果更好地传播给学生,把他们培养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陈莹老师在发言中提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一概括给她的印象尤为深刻。马克思主义自马克思恩格斯19世纪40年代创立,至今已历时一个多世纪。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但马克思主义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仍然具有指导意义,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使得它能够始终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根据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和完善。当前,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不断发展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和引领时代,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最后,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做了总结发言。她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部的教师,要通过原原本本读、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务求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激励学生奋发学习,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她强调,接下来,要结合学部、教研室、党支部等具体工作,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一是在教学方面,要以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目标,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在科研方面,要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找准方向,坚定信心,久久为功,多出成果,为提高教学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以教研室、党支部为单位,在此次座谈会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各层次的学术论坛、专题备课会、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等将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

此次座谈会是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学部已相继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比赛,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作了“《共产党宣言》的思想魅力及其当代价值”专题学术讲座。接下来,学部还将在教师中组织开展“雅集”学术交流,面向学生举办“学思堂”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