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第二届教学能手比赛

发布时间:2018-05-03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夯实和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激励广大教师积极钻研教学技能,提升教学效果,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部于4月24日举办了第二届教学能手比赛。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初赛阶段分为专职教师和专任教师两个组别,专职教师组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教师组成,专任教师组由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教研室教师组成。与去年学部第一届教学能手比赛相比,今年增设了“最佳教案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两个单项奖。经过激烈角逐,1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到了决赛。

决赛中,选手们经过了初赛的历练,在20分钟的现场教学演示过程中均表现得成熟、稳健,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严密的教学思维、精湛的教学技能,以及努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提高教学的亲和力和学生的获得感,所展现出来的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为保证本届比赛的公平公正,学部组建了由校领导、学部领导、教学管理部门领导、教学督导、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资深教师和部分本科生学生参加的评分组;此外,学部还特别邀请了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单位,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担任本届决赛的评委。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1人获得“最佳教案奖”,根据学生评委评分,1人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

决赛结束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会峰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张教授首先对本届教学能手比赛予以了高度的评价。接下来,他按照课程类别进行了逐一点评。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的选手,授课思路清晰,姿态优雅,能够将授课主题与当下社会热点话题进行巧妙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选手,授课结构严谨、条理清晰,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比较深厚的理论功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的选手,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体现了比较宽阔的理论视野;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教研室的选手,教学目标明确,形式灵活丰富,让师生获得了艺术的享受。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芳教授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对获奖选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接下来,刘芳教授在讲话中对于什么是教学能手、怎么成为教学能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她强调指出,教学能手应该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将理论知识讲深、讲透,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要找准各学科的逻辑起点,壮大课程内容的理论支撑,实现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同向互进。最后,她希望下一届教学能手比赛能够办的更好,为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整体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