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部全体党员赴中央编译局参观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

发布时间:2017-06-3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6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部在党总支书记杨淑敏带领下,走进中共中央编译局,参观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全面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感受真理的力量和思想的魅力。

        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共分为四个展厅,分别是主展厅、学术成果陈列厅、珍贵藏品展示厅和视频放映厅。主展厅以“思想的历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传播”为主题,分革命伟人、历史选择、星火燎原、艰难岁月、延河之光、理论宝库、时代强音和薪火相传八个单元。此外,大家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其它展厅。参观过程中,教师们一边认真听取讲解,一边仔细观看展出的实物、文献和图片,并不时与展览馆工作人员进行探讨交流。

        随后,中央编译局马列主义文献信息部赖海榕主任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部一行进行了座谈。赖海榕主任简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工程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国家高端智库——“海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情况。杨淑敏书记简要介绍了学部的基本情况和参观学习的体会,学部党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对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参观使学部党员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大家表示,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对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做好思政课的教学科研工作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很大的帮助,一定将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思政会精神,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位于中共中央编译局,于2011年10月建成,12月正式开放,是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主展厅通过图片、展板、文献、档案、雕塑、电子图表、立体场景、虚拟翻书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了一百多年以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翻译、传播的历程,生动反映了一代又一代翻译家、理论家为了这项崇高的事业,严谨治学、无私奉献、追求理想、传播真理的崇高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