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部举行2019级研究生迎新暨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04

暑去秋来,金风送爽。8月29日下午,学部组织召开了2019级研究生迎新会,全体教职工、在读研究生和2019级研究生与会。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杜长林主持会议。

首先杜长林向全体教职工介绍了2019级研究生的基本情况,随后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部的基本情况。接下来,刘春梅教授、张伟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分别发言。刘春梅教授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方面勉励学生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思政人”;要讲政治,守纪律,有正气,有良知;要不忘选择报考思政专业的“初心”,做事要始终保持静心、潜心、匠心和恒心;要多读书、勤思考,养成爱学习、会学习的良好习惯;恪守学术道德,坚决抵制和杜绝各种学术不端的行为。张伟副教授强调,研究生学习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而特殊的阶段,学生们深刻理解思政教育专业对于研究生政治层面的要求,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始终把握好意识形态性和学术性的辩证统一;要树立家国情怀,多研读经典,培养历史视野,带着问题思考,善于总结思想成果;要不断纯洁自己的学术动机,立高远志,下真功夫,胸怀格局,做到顺境不轻狂,逆境不颓废。

在读研究生代表和新生代表相继发言。2018级研究生徐瑞同学在发言中总结回顾了自己一年来的学习和心路历程,给新生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启示。新生代表韩杨同学在发言中表示,思政教育专业的学习使自己在专业选择与信仰追求上实现了统一,深感荣幸。今后会牢记导师的教诲,虚心向学长学习,不辜负学部的培养。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讲话,她首先代表学部热烈欢迎新同学加入到马克思主义学部,并对此前研究生导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在发言中着重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部全体师生必须要讲政治,这一角色意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和虚化。教师要不断强化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尤其应注重自己的学品和人品,必须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部对于科研道德和学术道德始终高度重视,对学术不端行为历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她在发言中鼓励新同学要潜心研究,在学习中注意培养锻炼自己的能力,下真功夫、想真问题、做真事情,同时希望新同学能做到治学严谨、找准定位、加强与导师、同学间的沟通,勇于创新,顺利完成学业。

活动结束后,新同学们普遍表示,迎新活动感受到了学部的亲切与温暖,通过入学教育对学部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更加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