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守正创新勤奋进 立德铸魂培养人”

——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第三届教学能手比赛

发布时间:2019-06-04

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教师积极钻研教学技能,提升教学效果,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5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部于第一教学楼410教室举办了“守正创新勤奋进 立德铸魂培养人”第三届教学能手比赛,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主持。

此次比赛,学部共有来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教师共11名选手参赛。选手15分钟的精心设计和精彩展示,让观摩者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部教师科学严谨的教学设计、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比赛有条不紊,气氛活跃。学部邀请校内外专家、督导共11位专家评委,7位学生评委对选手教案、教学展示进行打分并综合评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4名,单项奖3名。

比赛结束后,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永静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田教授对本届教学能手比赛给予了肯定。她说,此次教学能手比赛形式灵活,体现了教师们对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精心设计,充分展示出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精神风貌。田院长还从优化教学内容、内容为王,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的“八个统一”以及从自身实际出发,努力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等三方面提出了建议,令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芳教授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获奖的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了选手们赛前认真辛苦的准备和付出。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的“八个统一”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时刻聚焦学生的获得感,围绕马学部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的目标,努力提高教学艺术和水平:一是牢固树立内容为王的理念,精心备课,用心用情用功上课;二是注重团队合作,发挥团队的作用,锻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共同打造“金课”;三是潜心钻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