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20

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关于教育引导大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作用,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通过社会实践深化理论认识,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委教工委继续委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工作室组织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意义

       社会实践环节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评选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有助于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开展集中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运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探索与改进。要引导青年学生聚焦于当下的世情、国情和社情,聚焦于现实生活,进行生动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验证理论的科学性推动逻辑与现实相契合,让学生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中形成“四个正确认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二、参评条件

       1.参加人员

       北京高校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其中单项成果作者人数原则上为1-3人,特殊情况下也不得超过5人,确需3名以上作者应在申报材料中注明充分理由;1人以上作者均需标注排名,超出人数的不纳入论文署名、表彰范围。

       每项成果指导教师仅限1人。

       2.参评要求

       (1)广大青年学生要走出书斋,走出校园,通过参加科技创新、大众创业、社会调查等,深入地认识社会,增强对社会和国情的了解。思考和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呈现出来的各种社会问题,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最新理论成果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主动开展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各类社会机构的联系,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的社会治理、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法治建设、文化传承创新、文明城市创建等社会建设活动,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论文要围绕“四个正确认识”,紧密结合给定的参考选题范围(详见附件1)。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报告必须紧扣教材内容,体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选择相关题目展开。

       (2)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主题、内容及具体要求,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导下,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完成;要求观点明确,调查科学,分析全面,逻辑严密,数据可靠,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与实践性,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字数5000-10000字;符合格式规范(详见附件2)。

       三、评选办法

       1.评选程序

       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负责组织初评,并推荐上报1-3篇优秀论文;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组织专家评选;评选结果经公示后进行表彰。

       2.评选标准

       规范性:紧密结合给定选题范围;社会实践调查对象明确、方法科学;论文撰写符合规范,标题及摘要准确、精练;正文要包括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方法、研究结果、政策建议等;逻辑性强,数据可靠,结论明确。

       创新性: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知识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地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观点、方法认识社会,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价值。

       四、奖励办法

       论文及指导教师奖项设特、一、二等奖,同时评选优秀组织奖。遴选部分优秀论文入选《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集》,并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网站进行展示交流。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成立校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组织协调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

       2.精心组织。各高校要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与学生工作、共青团等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组织工作,共同研究设计学生社会实践主题、内容及具体要求。认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论文的撰写及论文初评工作。

       3.加强保障。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作为学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社会实践课程体系,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积极为学生社会实践创造条件。要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探索完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

       请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信息管理员于10月27日前,通过宣教之窗网站办公平台“文件报送”栏目“2017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项目在线提交学校推荐的优秀论文及申报表、申报材料汇总表电子版,并将加盖学校公章的申报表、申报材料汇总表书面版报送至北京师范大学。

       市委教工委联系人:刘 冰、李向楠,电话:63089658;

       北京师范大学联系人:李 娉,电话:13716414776。

       材料报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楼B区411B),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