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学部和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教育教学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1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与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于11月11日在首都医科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共同举办题为“高度•深度•温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教育教学论坛。校党委副书记刘芳出席论坛并致辞。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蚌珠和成员单位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平教授、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溢木教授、张国等领导和老师出席论坛。党委办公室主任苏溪、教务处处长武艳应邀出席论坛。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为论坛致开幕辞,她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协同创新中心的领导、专家、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刘芳书记说,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之际举办此次论坛,对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此次论坛,集中马克思主义学部与协同创新中心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们的智慧和力量,就有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进行探讨和研究,形成明确的目标、思路和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思想理论工作者,生逢其时,面临最好的时代、最好的学生,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新贡献。最后,刘芳书记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专家报告阶段,孙蚌珠教授、孙平教授、张溢木教授分别做专题报告。孙蚌珠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她在报告中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内容,并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体会,系统分析和阐释了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深刻内涵和实现路径。她指出,“高度”即理论上要有高度,“深度”即内容上要有深度,“温度”即教学方式方法要贴近,让学生感受到温度。她强调,要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就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理论学养,了解学生需求,提高教学艺术等等。孙平教授从开展专题教学推进教学改革、开展“百年电力故事汇”落实教学质量年要求、将大数据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相结合推进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张溢木教授从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反哺教学和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等方面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专家们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深入浅出、发人深省,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教育教学论坛阶段主要包括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教学设计、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示范课、优秀论文交流等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在题为《高度•深度•温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发言中,从深学深悟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明晰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要求、乐做善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等三方面谈了如何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张艳清教授在题为《大国方略的精神力量》的报告中,阐述了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刘春梅教授在题为《为人民谋幸福——新时代的民生战略》的报告中,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民生发展进入新时代进行了深入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冯萱,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焦光源分别就《十九大精神进〈概论〉课教学设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基础〉课》谈了思路。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杜长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张伟分别做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理据》示范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李琪、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高大红分别做了《开放式教学在医学院校〈原理〉课中的应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教育教学的思考》的优秀论文交流。基础医学院2015级五年临床专业学生梅怡晗,从一个医学生的视角,阐述了《医学生眼中的十九大与思政课堂》。

       论坛结束后,学部及时组织召开了学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学部领导就十九大精神如何更好地进课堂、如何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等问题,广泛向同学们征求意见和建议,获取了重要的信息,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基础。

       本次论坛开展了优秀论文征集及评比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10篇,优秀奖19篇,优秀组织奖2个,并在论坛上进行了表彰。

       马克思主义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淑敏为论坛作了总结。她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论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通过论坛,进一步深化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形成了比较明确的目标、思路和具体举措。论坛虽然结束了,但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等工作却不会停止,要以此次教育教学论坛为新的起点和契机,积极落实和延伸论坛成果,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要在着力抓好教学改革、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同时,做好理论宣讲、理论辅导等工作,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为学校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